吹鼓吹小站 主頁
論壇首頁 論壇首頁 > 主題專文區(新文章請至國樂聯合BLOG) > 清談小亭
  最近新文章 最近新文章 RSS - 高市國2001大陸東北行雜談
  幫助 幫助  搜索論壇   註冊 註冊  登錄 登錄

高市國2001大陸東北行雜談

 發表回覆 發表回覆
發表人
內容
  主題 搜索 主題 搜索  主題功能 主題功能
系統管理員 顯示下拉菜單
Admin Group
Admin Group
頭像

註冊時間: 2010 Jan 28
狀態: 離線
積分: 723
文章功能 文章功能   引用 系統管理員 引用  發表回覆回覆 點擊鏈接返回原帖 主題: 高市國2001大陸東北行雜談
    發表:  2001 Jul 26 11:56am

高雄 — 哈爾濱 — 瀋陽

高市國2001大陸東北行雜談

文:孫沛元 (2001/07/27)


自從回來後,一直忙著自己的事情,無暇提筆。無奈在網友催促下,還是提筆寫寫。無奈事隔兩週,記憶已不復當時。在此僅以個人此行的一些生活片段,來為大家作個小小的報告。

話說出發前一日,為了忙小孩,無法收拾行李,等到小孩全部就寢,開始一一收拾,才發現有問題啦!因為出國前適逢遷居,大部分的物品,都還深藏在數十只紙箱內。於是只好翻箱倒櫃,大部分的箱子都是書,份量不輕,東挪西挪弄得一身大汗,而偏偏就是要找什麼就找不到什麼,氣煞人也。

而且適逢颱風來襲,也時時注意電視的最新颱風動態,當收拾大致告一段落,不覺東方天空已經魚肚白啦!

所以,當天三段飛機,高雄-香港-北京-哈爾濱,大都是在睡眠中度過。幸而我們飛得比颱風快一步,否則行程想必延誤了。

 

哈爾濱

哈爾濱雖然緯度頗高(由地圖看來似乎緯度還高於日本的北海道),但是氣溫卻不低,有時還達到 38 度。不過由於空氣乾燥,感覺上倒是不像高雄那麼難受。

而由於緯度高,夏季晝長夜短,加以夜間演奏會開始得較早,所以有時演奏會結束,天還沒有全黑。半夜三四點天就亮了,害得許多人睡不好。

這次的東北行,為了對得起納稅人的荷包,因此大都是演出以及排練的行程,遊玩以及自由活動的時間較少。對於我這種不太會玩的人,倒是省得盤算如何打發時間。

在哈爾濱,我們是與黑龍江歌舞劇院的民樂團,聯合排練以及演出。他們樂團編制規模與高市國相當接近。演出時,他們這麼少人,卻還是有四把嗩吶(2高1中1次中)。

兩團有各自演出的曲目,也有併團聯演的曲目。對於高市國的曲目,他們也覺得風格相當新奇,對他們來說,是新的體驗。而他們的曲目,有很傳統的,也有較為現代的,也是讓我們開了眼界。

哈爾濱這裡最熱鬧的是中央大街,是個行人徒步區。來回幾趟走下來,腳都酸了。在飯店侍應生的介紹下,吃了一次此地有名的東方餃子王的餃子。餃子是躺著的一大片,薄薄的,跟台灣常見的水餃大異其趣。

附近還有個著名的地方,簡稱為『哈100』,可以看到許多寫著『哈100』的站牌,路標等等.....原來是『哈爾濱第一百貨公司』的簡稱。妙吧!

三場演出,觀眾都不同。其中以『哈工大』(哈爾濱工業大學)的觀眾素質較高,據說不少是該校的教授與學生。

最後一天,稍事參訪休息,參觀了一處室內冰雕,短短十分鐘,凍得手指都痛了,據說有零下 20 度。而當地人說冬天最冷時,室外可達零下 35 度,也怪不得可以在公園裡面舉辦冰雕展覽了。

頗負盛名的松花江也搭船一遊,不過頗為失望,景色並無特出之處。只是因其具有相當歷史地位爾。

還抽空看了『二人轉』的表演,是相當土的民間演出,不過由於聽不太懂,所以大夥坐了二十分鐘,便紛紛離席了。樂隊中有位打赤膊的先生,小嗩吶,東北大杆,板胡,二胡等等樣樣來,而且還頗有韻味,也是不簡單。看完真正的二人轉,實在不容易和嗩吶獨奏曲『二人轉牌子曲』產生聯想.......

 

瀋陽

瀋陽音樂學院以及其附中,是首先參訪的。對於新秀們的表演以及考試,走馬看花一番,卻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門口有間音樂書店,當我們團員抵達時,就如蝗蟲過境一般,讓店員忙著補貨,老闆忙著結帳。後來還為了我們,特地在演出前,延長營業時間到開演前,以便於大家可以利用演出前的空檔前往購買。附帶一提,東北這邊大部分的商家,下午四點半到五點左右,就打烊了。

這裡的演奏廳沒有空調,坐在台上真是煎熬,汗如雨下。演奏起來自然是速度自動提昇一級.....呵呵.....

最後一天也是參訪,本溪水洞據說是世界第二大的鐘乳石水洞,果然名不虛傳。不過路程頗為遙遠,主辦單位似乎時間掌握不太好,用完午餐大約是下午五點啦!

還有個怪坡,看似下坡,車子放空檔卻會自動倒車上坡滑行。與台灣某處水往高處流的情形類似,也是利用視覺的錯覺造成的。

他們學生樂團的嗩吶要考試,沒能參加,找了其他團體的嗩吶來協演。有一位自己還作嗩吶,品質還不錯。我問了一下製作銷售方面的問題,比較之下,光瀋陽市人口就有 700 萬人,相形之下高雄只有一百多萬,市場規模不可同日而語。

夜間附近有個夜市,大夥也入境問俗,去逛夜市湊熱鬧。感覺上其實與台灣的夜市也差不多,只有講價的風氣更普遍吧!

 

演奏/樂曲

這次來演出,具側面瞭解,觀眾以及當地樂界人士,評價都不錯。

在演奏方面,大陸很明顯的是以培養獨奏人才為主要方向,而在基本功的訓練方面,也看得出這樣的趨勢。然而在樂隊方面,我覺得我們樂團較為適於合奏的要求。

由此看來,獨奏的訓練,和合奏的訓練,其實是有著不同的需求的。所以,培養一個獨奏家,固然不容易,但是要磨出一個好的樂團,也一樣不是隨便就可以辦得到的。

曲目方面,我們的演出以北管改編的『結綵人間』,以及爵士風格的『農村曲』比較受到大陸方面的注意,一般的在台灣流行的合奏曲目(豐年祭,酒歌),可能是比較常見的模式,曲子也比較舊,反而比較沒有迴響。

而在交流方面,當然也是利用機會,互相切磋研究。對於東北大杆,也逐漸知道其實他的演奏法是相當複雜的。近年來,在胡海泉、郭雅志、馮曉泉幾位嗩吶演奏家,陸續演奏錄製了幾首東北大杆的曲目,也造成一陣風潮。這讓我想起當年俞遜發先生的秋湖月夜,也是一舉帶動了低音大笛的風潮一樣。

 

賦歸

有部份團員留在北京,或學習參訪,或遊山玩水,我卻是歸心似箭。所以就一路轉機轉機轉回高雄啦!

報告完畢!


http://suona.com/interest/20010726.htm
----
系統轉貼
返回頂部
jiangshiah 顯示下拉菜單
中級會員
中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0 Aug 23
狀態: 離線
積分: 231
文章功能 文章功能   引用 jiangshiah 引用  發表回覆回覆 點擊鏈接返回原帖 發表:  2001 Jul 28 11:47am
說到吃餃子, 上次到濟南出了個笑說. 有天到山東藝術大學(學院?)對面的新華書局的音像書局(中國的書局好像全叫新華書局)買點東西, 肚子餓隨便找了家餃子館, 牆上貼著 "本店特色醬豬肉餃子28元", 問了一下說是 "一份", 好吧就來一份. 沒多久, 餃子上來了, 一大盤, 小姐還跟我說 "還有一些", 沒問題, 我一向胃口好(看身材就知道了); 沒多久, 餃子還沒吃幾個, 又上來了, 又是一大盤, 而且小姐還是很客氣的告訴我 "還有一些"....; 就這樣 "三大盤"!!!我走路繞了大半個泉城, 肚子餓扁了, 可是只能吃得下一盤, 其他兩盤打包回去給同事. 當我結帳出門後, 我想裡面的小姐一定全笑歪了......
哎, 好玩!
======
I taste a liquor never brewed,
From tankards scooped in pearl;
Not all the vats upon Rhine
Yield such an alcohol! -- E. Dickinson
http://netcity.hinet.net/chinesemusic
這是片刻寧靜的內面空間,有關音樂與藝術的散文,及一些幽微的人生切片。 An Inner Space of An Inner Slience http://blog.udn.com/jiangshiah
返回頂部
笨笨女孩 顯示下拉菜單
高級會員
高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0 Aug 26
狀態: 離線
積分: 524
文章功能 文章功能   引用 笨笨女孩 引用  發表回覆回覆 點擊鏈接返回原帖 發表:  2001 Jul 28 7:43pm
基本上,大陸有很多地方用語
真的是剛去的人聽不懂的,我
今年也去了上海一趟,讓我覺
得,他們真的很有發展潛力,
才隔了一年變化就非常大,我
看,上海現在都已經快要比台
灣還進步了.....
Hi! Every body...^^
缺乏的不是實力 而是有沒有努力
返回頂部
系統管理員 顯示下拉菜單
Admin Group
Admin Group
頭像

註冊時間: 2010 Jan 28
狀態: 離線
積分: 723
文章功能 文章功能   引用 系統管理員 引用  發表回覆回覆 點擊鏈接返回原帖 發表:  2001 Jul 28 10:33pm
餃子.....我們去吃東北餃子,不是論『盤』賣的,而是問你要來『幾斤』餃子。
基本上,大都會叫『一斤』餃子,而實際數量就是四盤,四人份。所以如果只有一個人去吃的話,就撐死啦。
--------------------
歡迎光臨吹鼓吹小站
請多多參與本站的各項交流活動,踴躍發言!
返回頂部
human 顯示下拉菜單
中級會員
中級會員
頭像

註冊時間: 2000 Aug 20
位置: 新加坡
狀態: 離線
積分: 260
文章功能 文章功能   引用 human 引用  發表回覆回覆 點擊鏈接返回原帖 發表:  2001 Jul 29 9:55am
其實很好算得。
大陸一斤是500公克,分成10兩。一兩是5-8個餃子。自己算算能吃多少好垃。
我一個人是吃得了3-4兩左右。
(菜單上面是按斤寫得,但是你可以只要几兩麻!)
quote:

餃子.....我們去吃東北餃子,不是論『盤』賣的,而是問你要來『幾斤』餃子。
基本上,大都會叫『一斤』餃子,而實際數量就是四盤,四人份。所以如果只有一個人去吃的話,就撐死啦。
--------------------



-------------------
新加坡人在北京。
狂人在此,百無禁忌!
-------------------
-------------------
狂人在此,百無禁忌!
-------------------


返回頂部
系統管理員 顯示下拉菜單
Admin Group
Admin Group
頭像

註冊時間: 2010 Jan 28
狀態: 離線
積分: 723
文章功能 文章功能   引用 系統管理員 引用  發表回覆回覆 點擊鏈接返回原帖 發表:  2001 Jul 29 10:48pm
因為在台灣大部分叫水餃都是用『幾粒』來算的,相當明確。用重量來算,就不太容易拿捏....
歡迎光臨吹鼓吹小站
請多多參與本站的各項交流活動,踴躍發言!
返回頂部
孫心裁 顯示下拉菜單
特級會員
特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0 Aug 21
狀態: 離線
積分: 9970
文章功能 文章功能   引用 孫心裁 引用  發表回覆回覆 點擊鏈接返回原帖 發表:  2004 Aug 29 8:19am
>我們去吃東北餃子,
>不是論『盤』賣的,
>而是問你要來『幾斤』餃子。
十幾年前就聽過這類笑話
餐廳跑堂問你要幾碗飯?
台胞很奇怪
只好說(兩個人)四碗吧!
跑堂也一臉狐疑
不久就端上四大盆白飯
還有買蘋果的笑話
台胞說買20個
賣家問
你怎麼拿?
這台胞就稿不懂了!
賣家就拿齊20個蘋果
堆在你面前的櫃檯上
又說一遍
你怎麼拿?
原來買蘋果並不附送袋子
我在東北吃燒賣,
(一種蒸餃)
跑堂的問
你要來『幾屜』?
原來一籠叫一屜!
電視上還說
大陸人說挺好
不說蠻好
蠻好有諷刺的意味
酸酸的
宋楚瑜說"人家...."
也構成笑話
"人家"是娘娘腔
兩人寒喧會問
"你是搞什麼的?"
(從事那一行的啦!)
電視主持人的問候語是
"各位觀眾「你們」好"
(而非「大家」好)
向什麼"一片大好"....之類
就更非台胞所能有的語彙
「网際网路」大陸稱為”互聯网”,
「寬頻」大陸稱為”寬帶”,
「巨集(Great)」大陸稱為”宏”,
「Morning Call」大陸稱為”叫床”,
「口香糖」大陸稱為”口膠”,
「馬鈴薯」大陸稱為” 土豆”,
「供不應求」大陸稱為” 緊張”,
「文娛及體育」大陸稱為” 文體”,
「違反計劃生育逃到別地偷偷生育」大陸稱為” 逃生、偷生、超生”,
「大學文憑」大陸稱為”大票”
「護貝」大陸稱為” 過塑”,
「建教合作」大陸稱為” 廠校掛鉤”,
「安樂死 」大陸稱為” 尊嚴死”,
「貨櫃」大陸稱為” 集裝箱”,
「多媒體 」大陸稱為” 多介質”,
「寵物」大陸稱為”伴侶動物”,
「打點滴」大陸稱為” 輸液”,
「鳳梨」大陸稱為"菠蘿”,
「奇異果」大陸稱為” 獼猴桃 ”,
…………………………………..
當大陸人說
“聽說貴公司
最近有流水線的合同工腦流失,
是在進行消腫嗎?”時
其實是意謂
“聽說貴公司
最近有生產線的聘僱人員流失,
是在進行精簡人事嗎?”
玄奧吧!
如今的同志稱「哥們」,
如今的官員叫「老闆」;
滿城的女子稱「小姐」,
滿街的商販叫「大款」;
沖澡就叫「洗桑那」,
理髮就叫「做保健」;
領導退休叫「下課」,
麻友相約去「上班」;
打麻將叫「築長城」,
玩撲克叫「學文件」;
上司的意見叫「指示」,
下面的意見叫「刁難」;
公費旅遊叫「考察」,
公款吃喝叫「座談」;
烈酒猛醉叫「拚搏」,
勁歌狂舞叫「休閒」;
工作失誤叫「交學費」,
超前消費叫「做貢獻」;
水貨降價叫「放血」,
坑人發財叫「搶灘」;
送禮行賄叫「活動」,
拉幫結派叫「公關」;
人有外遇叫「情況」,
人講原則叫「傻蛋」;
夫妻相守叫「保守」,
男女隨便叫「隨緣」;
國中人人會「拜拜」,
神州處處喊「埋單」。
大陸的其它順口溜另見
http://mayasun.idv.tw/topic.asp?TOPIC_ID=908
這種兩岸習慣不同的例子
非常多喔
所以我一直認為
須要有一本兩岸詞彙對照的專門詞典
(大陸的簡體字典
我是早就有了的)
(又,
師大姚榮松 1991曾發表《海峽兩岸的新詞語的比較分析》論文
《兩岸現代漢語常用詞典》一書
已由北京語言大學和臺北中華語文研習所組織編寫。收漢字近8000個,
收詞近45000條,
該詞典的最大特點
是如實反映兩岸漢語在字形和辭彙上的異同
大陸通用的有1300條,
臺灣通用的有1000條,
加起來只占所收總詞條的5%,
(全書約260萬字的中型語文詞典。)
簡體字版已由北京語言大學出版社出版,
繁體字版將在臺灣出版。)
但據說
台胞就是完全不開口
也一眼就能被大陸人認出
我遊北京怡和園時
所請的那個大學生導遊透露
她很不會招徠生意
所以她的領班就特別照顧她
他領班遠遠地一眼看到我
就對她說
那邊有個落單的台灣人
妳趕快去試試看
返回頂部
楊濤濤 顯示下拉菜單
特級會員
特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4 Aug 21
狀態: 離線
積分: 1631
文章功能 文章功能   引用 楊濤濤 引用  發表回覆回覆 點擊鏈接返回原帖 發表:  2004 Sep 01 2:31am
大陸發展是比較不錯﹐
歡迎你們多來大陸。
天津也歡迎你們來呀﹗
交流與提高
返回頂部
 發表回覆 發表回覆
  分享文章   

論壇跳轉 論壇權限 顯示下拉菜單

Forum Software by Web Wiz Forums® version 10.18
Copyright ©2001-2014 Web Wiz Ltd.

本頁處理時間為 1.172 秒